当前位置:首页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战疫一线,为什么它成了每年几万大学毕业生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542

  不分昼夜严防高速路口,走村入户摸排返乡人员,朝八晚十值守发热门诊,勇当防控一线的守门员……他们坚守平凡岗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就是“三支一扶”人员。抗疫期间,全国在岗的53000余名“三支一扶”大学生,积极投身基层疫情联防联控的战役中,紧急行动、全力奋战,成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重要一份子。“三支一扶”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是国家基层服务项目之一。

  据人社部统计,2019年度共招募3.1万名“三支一扶”大学生,报考“三支一扶”成为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的选择。经历过择业期的迷茫,也经历过升学考试的失利,这些毕业生最终选择在基层。他们在工作中磨练自己,不断地成长的同时也收获良多。

  “因为应届那一年考研失败,所以开始准备事业单位考试,五月份事业单位没考上,准备很仓促。当时报考没有了解很多的三支一扶的详细内容,问了辅导员问了学长学姐都没有得到答案,后来看见公告后,研究了一下公告里的待遇和报考条件,报考的时候没想到会录取,后来接到人社局通知才决定去的。我在一个学生人数超75的高中班级当班主任,人多事情就很多,解决学生的问题是每天都会面临的考验。除了这些,还要去校外听课培训,公开课准备材料等等。一年的时间让我感到,‘三支一扶’的工作是从校园走向社会的一个很好的过渡,在基层使我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来自福建乡镇基层的三支一扶支教石书静说。

  在广东乡镇基层做支医工作的林辰说:“因为学历和专业的原因,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我报考了三支一扶支医岗位。越下沉到基层,觉得生活越艰难,大城市去医院看病都几百起步,在这里我见过药费才3块钱的。印象最深的是,前阵子口罩缺乏,我以为自制口罩只是一个网络上的段子,直到我亲眼所见,一时竟不知道如何评价。”基层的生活是学生时代未曾经历过的,深入其中才了解到那些辛酸疾苦。

  除了支医和支教岗位,还有一部分投身支农扶贫岗位的毕业生。曾在广西一乡镇做过扶贫工作的扶贫办人员吴波说,到了乡镇你才能真正明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每天连轴转地工作。在工作中会接触到很多人和事,也可以让你有时间充分思考体制内到底适不适合自己。

  过来人提供了选择的参考,那么如何报考三支一扶呢?在岗期又有哪些福利待遇?服务期满有哪些政策优惠和就业选择?一起往下看↓↓↓

  报考三支一扶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什么时候报名?
  “三支一扶”一般主要招募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应届毕业生,要求具有招募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满足岗位所需的其他条件等。另外,不同省市招募条件不同,报考时须仔细查看所在省市招募公告中的具体条件。

  今年2月初,人社部印发通知,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相关部署,将适当调整或延后2020年度“三支一扶”人员招募工作安排。往年,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到7月基本结束,今年各地三支一扶人员报考与往年相比时间线将拉长。目前,部分省市发布了“三支一扶”招募公告,如天津市4月20日开始报名,今年支援地区分布在甘肃省、河北省承德市、新疆和田地区、西藏昌都市、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等。(详见天津:关于做好2020年“三支一扶”人员招募工作的通知)。

  来自知乎网友的报考tips:
  “关注所在地的考试网,一般三四月份会出一个公告,然后五月份报名,先通过网络审核,选择岗位,以及是否选择调剂。并且可以适当问问辅导员,问问直系学长学姐有没有报的。”——石狩熊子

  “支医岗位要医学专业才能报,支教要师范专业,支农要水利农业专业。各个省份情况略有不同,建议查阅本省的三支一扶官网。”——Miss

  “三支一扶”在岗期间福利待遇怎么样?
  据相关规定,“三支一扶”人员在岗期间的工作生活补贴基本达到当地乡镇机关或事业单位从高校毕业生中新聘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服务期间,由省“三支一扶”办统一办理社会保险。另外,部分地区会为“三支一扶”人员办理补充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

  另外在艰苦边远地区服务的根据服务区域补助标准可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补贴。西部地区按每人每年3万元给予补助,其中新疆南疆四地州、西藏自治区按每人每年4万元给予补助;中部地区按每人每年2.4万元给予补助;东部地区按每人每年1.2万元给予补助。

  “三支一扶”岗位待遇水平和当地经济挂钩,由于经济情况不同,各地区的待遇水平也有差别。据江苏省苏州地区的扶贫人员于薇透露,在岗期,单位会缴纳五险一金,另外还会有一次性住房补贴3000元,平时福利待遇和事业单位人员相同。在保定市容城县区扶贫人员王珂说:“单位提供三险,服务满6个月后有安家费”。广西三支一扶岗位也有社保,平均每月补贴3000元。此外,部分地区提供住房补贴和饭补,一次性安家费达到5000元。福建乡镇支教人员逢年过节还会享受工会福利。

  服务期满后享有哪些优惠?有哪些就业选择?
  “三支一扶”人员工作时间一般为2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一般可享有以下优惠:

  1.每年公务员考录计划预留一定比例,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且考核称职(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此外,“三支一扶”人员也可报考公务员其他职位。

  2.各省(区、市)县及县以上相关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拿出不低于40%的比例,聘用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

  3.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三支一扶”人员在基层创新创业可享受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和贴息等有关政策。

  4.服务期满后三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职(高专)学生可免试入读成人本科。

  5.服务年限计算工龄。服务期满到企业就业的,按照规定转接社会保险关系。即相当于在基层工作年限计入工作经验年限。

  服务期满后,谈到就业选择,多数“三支一扶”人员选择报考公务员定向招录,也有不少人选择报考事业单位基层服务岗,部分省市还可直接入编。还有一部分选择考研、基层创业等。3月,人社部发布通知明确,今明两年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该政策对“三支一扶”人员期满后报考事业单位有一定的影响。

  看到这里,你对“三支一扶”是否有了更深地了解呢?正在找工作的你,不妨考虑一下报考三支一扶。

  本文涉及人名处均为化名。

参考文章:

  1.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

https://mp.weixin.qq.com/s/WyvSj8ySWQF8O6Thk_KhBQ



 2.【关注】扛起疫情防控的人社担当——全国人社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https://mp.weixin.qq.com/s/MMKG0W_Gmsjnl-6eER4BJA


  3.【2019年人社工作盘点?人事工作篇】人事管理再鼎新

https://mp.weixin.qq.com/s/-YiLkpdgAt8PE6q-Iw0H5Q


  4.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等九部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http://www.mohrss.gov.cn/rlzyscs/RLZYSCSgonggaotongzhi/201903/t20190318_312356.html

返回原图
/